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1-04 浏览次数: 590

在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大力支持下,上外的跨文化教学、研究、出版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校领导和从事跨文化教学的教师共同见证了跨文化学科在上外的成长,目睹了跨文化教学和研究在学校获得的出色反响,并意识到跨文化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更多院系的支持。

        顾力行教授和张红玲教授在共同发展跨文化教学研究时产生了一个共识,即建立一个能整合相关资源, 加强该学科建设并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学生的研究中心。恰逢当时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 (CAFIC) 上海分会成立,分会鼓励沪上各大高校从事跨文化教学的教师建立自己的研究中心,以展示各自教学及科研成果。于是,张红玲教授、于朝晖教授、迟若冰和顾力行教授协力草拟了一份在2005年年初成立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提案。

        设立研究中心的提议与校领导特别是吴友富教授提出的我校发展定位不谋而合,即将我校定位为一所国际化、跨学科的研究型大学。提案得到了校方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于2006923日在上外国际跨文化研究学术论坛上正式提出。随后中心人员安排完毕(顾力行和迟若冰)并于2007123日正式成立。中心于同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

中心的工作以配合我校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的特色办学方针为主要目标,致力于整合和优化我校各学科领域的人才优势及学术力量,将学术研究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相结合。同时,中心也努力促进参与教师的个人成长及其跨文化能力的成熟,并推动其在跨文化教学及研究方面的成长和发展。

中心还致力于推动全校各院系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这一新学科上的有效交流与深度合作。正如顾力行教授所说,该中心的宗旨是通过扮演文化桥的角色,提供多元文化环境,为地球村培养有优秀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际交际能力的世界公民(顾力行,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