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研究中心教育成就
发布时间: 2014-01-04 浏览次数: 496

跨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就十分注重举办高质量的学术会议,邀请海外知名学者,向众多大学、公司、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培训,以增强国人跨文化意识和能力。

此外,研究中心在承办学术会议、设计研究项目、促进中国跨文化交际领域论著发表等方面成就卓著(详见后文)。

中心与其他机构密切合作,曾多次举办重要的学术会议。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的构想是在第二届世界论坛上——中国研究中国跨国和跨文化交际分会议(2006921-22号,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上产生的。中心此后也积极合作举办超过5次国际会议,包括两次在上外举办的跨文化管理会议(20092011),两次与德国洪堡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德跨文化发展会议(2010),以及与中国外教社合作举办的全国跨文化教学大会(2011)。

>>中心曾参与举办的会议 

 

为了进一步推动跨文化学科的发展,研究中心每年邀请知名学者为大学开设讲座或培训课程,并与本地区其他院校进行交流,以推动上海以及江南地区跨文化学科的合作和发展。在研究中心的促成下,曾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交流的学者有: L. Robert Kohls, Rosita Daskal Albert Michael H Prosser教授主讲的跨文化奠基者系列讲座(20042005年春),陈国明和 Linda Beamer教授主讲的跨文化研究方法讲座(20065月)以及 Myron Lusting教授的跨文化定量研究方法培训系列(2008年春,2009年春)。

>>曾经举行的讲座

 

研究中心重视研究生的培养,为学生提供海外交流机会,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同时也为有志于在教学、培训及商业领域发展的学生提供机会。

2005年以来一直与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的跨文化交际中心保持良好合作,平均每年派25名研究生参加该中心的跨文化研究中心暑期培训或实习项目(简称SIIC),几年来参加过该项目的跨文化毕业生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工作,并发展了自己的SIIC校友会。研究中心新近与德国拜洛伊大学建立了合作项目,目前已派送4名学生到德国学习。研究中心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让学生感受跨文化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鼓励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继续在跨文化领域做出贡献。

>>中心交换生项目

 

此外,研究中心还为学校其他院系提供帮助,例如:为MBA中心提供国际软实力课程;研究中心开发的课程被其他学院广泛采用,研究中心教员也积极参与跨文化教学,并在诸如2007年、2009年和2011年由上外协办的外教社外语教学研讨会上,为其他跨文化培训者提供了相关课程设置的建议。

>>中心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