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研究中心科研成就
发布时间: 2014-01-04 浏览次数: 709

研究中心以推动上外跨文化学科建设和跨文化研究为目标,充分利用上外资源,开发高质量的研究项目,发表优秀的研究论文,促成国外跨文化领域优秀教材在国内的出版,并编撰跨文化研究论丛——《跨文化研究》。

跨文化中心的成员虽年轻,但中心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研究项目。目前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包括:国际资源交流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大项目跨文化系列研究 上海外国语大学211工程第三期公共服务建设项目跨文化特色文献建设子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大项目 以跨文化交际为导向的外语教学等。

>>中心的研究项目

 

 

研究中心科研成员积极参与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同时发表期刊文章,撰写书籍章节,专题论文,以推进跨文化学科的发展。至今,研究中心成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已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并在数部国际权威学术手册和百科全书上发表文章。

>>主要发表物  

 

 

由中国跨文化学科奠基人胡文仲教授和贾玉新教授牵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国际跨文化学科经典教材,为国内跨文化交际学教师与研究人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顾力行教授、庄智象教授为编委会副主任,Michael Prosser为编委会委员。目前系列教材已出版十一册。此外,编委会还用中文撰写跨文化专著系列,目前已出版三册,其中包括在外语教学界有一定影响的《跨文化外语教学》,此书由张红玲教授撰写。

>>上外跨文化系列丛书

 

在引进国外书籍、推出国内学者专著的同时,编辑出版跨文化研究论丛,刊载国内外学科发展的前沿成果势在必行。结合2006年举办的研究培训研讨会,顾力行教授和Michael Prosser教授开始编撰《跨文化研究》论丛。该论丛业已出版5册,第1册以中国交际与传播为主题, 23册以跨文化身份认同为主题。第45册主题为跨文化价值观研究。第67册将关注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跨文化研究方法以及其他有关学科发展的重要话题。

>>跨文化研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