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1-04浏览次数:1296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中国跨文化教育和研究开始最早的几所高校之一。跨文化交际课程由国内外专家共同开发。1995年,顾力行教授和张红玲教授在新闻传播学院开始教授跨文化交际课程(跨文化理论与实践)。2002年,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文化方向开始招收跨文化硕士研究生。 

学科初创之时,顾力行教授为其所指导的硕士生(每年7余名)开设三门跨文化交际课程,并为非跨文化方向的学生开设选修课。方永德教授开设文化对比与翻译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民族文化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翻译水平。

2005年,在张红玲教授和Michael Prosser教授的协助下,跨文化交际成为一个独立的硕士培养方向,课程也扩展到六门。目前已拓展到八至十门。

现任跨文化方向导师

顾力行                2002

方永德                2002

张红玲                2005

戴伟                    2007

迟若冰                2008

李文娟                2009

 

曾指导过跨文化方向硕士生的导师(国外)

Michael H. Prosser          2005-2009

Cooper S. Wakefield        2006-2009

Myron W. Lustig               2007-2009

Kenneth Cushner              2010-2011

郑伟                                   2009

 

方永德教授和李文娟副教授为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开设了跨文化交际课程。

王志强教授指导西方语学院德语专业跨文化方向硕士研究生。同时,从2005年起,跨文化研究中心也为同等学力学生开设跨文化交际课程。至今,超过十名学生选择跨文化交际作为其硕士论文方向。从2007年起,顾力行教授与麦克普罗斯教授为传播专业跨文化方向研究生开设了跨文化交际课程,同时,张红玲教授与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的张艳丽教授密切合作,自2009年起为对外汉语教育学生开设跨文化交际课程,部分学生被派往海外开展汉语教学。

   

>>跨文化专业必修课

>>跨文化专业选修课   

>>继续浏览

>>返回人员机构